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
和谐宇通

总有一个故事是属于爷爷的
发布时间:2022.04.27

  爷爷出生在上世纪20年代,1940年,爷爷十八岁,正值抗日战争中的艰难岁月,受身边环境影响,这一年,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,成为村里第一个共产党员。后来我问爷爷为什么加入共产党,爷爷说,他相信共产党能够给人民幸福。

  据爷爷说,那时我们家有一百多亩地,是祖辈积攒下的阔绰家底。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,中共县委缺少抗日经费,爷爷知道后,就把一百多亩地全卖了,给县委作抗日经费,这是他的爱国爱党之心。

  因这一举动,爷爷家里被“老抬”(土匪)盯上了,他们把我大爷爷和二爷爷“抬”(绑架)走,要我们家出二百大洋赎人,不然就撕票。家里根本没有那么多钱,一时间也筹不到。“老抬”没有等到钱,就把我二爷爷撕票了,还强迫我大爷爷走用蒺藜铺的路,并把消息带给我太爷爷。

  太爷爷东挪西凑,四处求人,终于借到一百块大洋,把我大爷爷赎了回来。这些“老抬”还不死心,过一段时间又把我三爷爷“抬”走了。这一次家里彻底没钱了,三爷爷也被他们撕票。爷爷每次说起这些都泪流满面,他相信共产党会给二爷爷和三爷爷报仇,会把“老抬”全部消灭。只有彻底消灭他们,老百姓才能不再受欺压。

  爷爷的思想影响着后代子孙,我的叔叔们都是共产党员。我四叔在郑州大学教学,我三叔是小学老师,他们都在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,都在为党的事业奋斗。因为我们相信爷爷的话,相信共产党能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!

  香港回归前夕,因一场车祸,爷爷不幸离世。我在悲痛时,却也默默记住了爷爷的教导:相信党就是相信未来!

  四堂哥拿到硕博连读的通知书时,我们一起来到爷爷坟前,告诉爷爷,我们一定会传承爷爷的信念,一往无前。

  又到一年清明时节,过去的种种涌上心头。爷爷在这个世界走过一遭,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教诲良言,给了我们可以创造一切的、叫作信念的东西。伫立在清明细雨中,遥寄思念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,我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,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,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。

(深澜动力 栗世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