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
和谐宇通

四月尝鲜季,莫让野菜变“毒菜”
发布时间:2022.04.27

  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节。对于许多外出踏青的人来说,采摘野菜是一件乐事。其实,吃野菜不仅仅是换个口味,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,有的野菜甚至还有防癌功效。

  但如果在采摘或者加工野菜的过程中没留意,可能会让野菜变“毒菜”,给身体造成一定损害。因此,春季采摘和食用野菜要注意以下几点。

  不确定种类的野菜不挖

  一些有毒性的野生植物或菌类,与可食用的野菜长得极像,很容易混淆,食用后很可能造成中毒。比如我们可能将曼陀罗误认为秋葵、将石龙苪误认为水芹菜、将石蒜误认为野蒜、将毒蕈误认为蘑菇等。这些植物都有剧毒,服用后会造成胃肠道、神经系统等多处中毒。我们采挖野菜时,一定要注意甄别。

  农田公园附近的野菜不挖

  农田种植人员及公园绿地养护人员,为了消灭病虫害,常常会在春季农作物及绿植生长吐青的时候喷洒农药灭虫,若在这些地方采挖,可能会挖到带有大量农药的野菜,人体食用后会造成农药中毒。因此我们挖野菜时,尽量选择雨后,避开农田公园。

  吃野菜有讲究

  野菜也不是谁都可以吃,体质敏感的人吃野菜可能引起皮肤过敏。由于野菜大都偏凉性,脾胃虚弱者食用后,极易引起消化不良,甚至引发腹痛、腹泻等症状。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,也不宜多食野菜。

  由于一些野菜的纤维比较粗,肠胃功能较弱或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也要慎重食用。值得注意的是,部分野菜含有某些毒性物质,经过焯水或蒸煮,可以消除毒性。例如香椿,尤其是老的香椿叶,含有较高浓度的硝酸盐及亚硝酸盐,若生吃极易导致亚硝酸盐中毒,而经过焯水后香椿尤其是香椿嫩芽的毒性会大大降低,食用更安全。

  中毒后的应对措施

  一旦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中毒症状,须采用催吐的方式进行急救,减少毒素的吸收,并尽快就医治疗。

  其实,很多野菜已经实现了大面积种植,想尝鲜的同事们,可以到正规菜市场购买,买完请尽快食用,以免由于储存不当导致腐烂变质。吃野菜有这么多讲究,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,避免让野菜变成了“毒菜”。

  (健康管理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