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迎着“春风”,有韧性的旅游业正迎来复苏与繁荣
发布时间:2022.03.04来源:中国客车网

       寒冬已过,暖春徐来。生机,在广袤田野中涌动;机遇,在审时度势中绽现。旅游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,盼回了自己的“春天”。

  据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:2022年2月份,全国总体迁徙规模指数已逐渐接近2019年,且在2月6日最高值时超过2019年。这充分表明,全国复工复产进程正稳步向前。目前,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数地区得到了有效控制,景区、餐饮、酒店、旅行社等休闲服务行业相继复苏。旅游业也不负春光按下“快进键”,跑出“加速度”。

  吹响复苏“冲锋号”

  众所周知,旅游业是一项特殊的生产形式,涉及面广、带动力大、综合性强、开放度高,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,对稳增长、惠民生、调结构、促转型、增动能、扩需求、优环境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。它的强势复苏,无疑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、更有尊严。

 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,2022年春节假期,全国省内游、跨省游的比例分别为78.3%与21.7%。同时,部分地区春节期间的旅游数据也十分“好看”。其中,上海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,旅游人数比上年春节涨超123%,旅游收入同比涨超212%;四川全省春节期间游客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;澳门在春节期间也迎来超过11万人次的旅客;海南累计接待游客541.13万人次,同比上升17.93%……

  从数值上看,确实鼓舞人心。这组数据,如同一把无形的“尺子”,衡量着旅游业由“阴”转“晴”的发展变化,鼓励着旅游人继续砥砺前行。

  “东风”送暖增干劲

  同时,政策“东风”的劲吹,也促使旅游市场蓄势待发。当前,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,为了有效助推旅游业发展提速,中央及地方各级有关部门持续强化了政策引导和落地生效。

  日前,经国务院同意,国家发展改革委、财政部、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制定出台《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》,针对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,提出了三个方面、43项具体政策措施,其中,7条措施直接涉及旅游业的纾困扶持,这无疑为旅游行业送来了“及时雨”,进一步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。

 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《“十四五”旅游业发展规划》也提出,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,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,科学制定并实施入境旅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,入境游有望在年内重启。

  此外,全国各省市也陆续出台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的实施方案,在控制客流、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有望良性促进消费者出游意愿释放。

  对于旅游业来说,2022年或许是转折性的一年,相关企业应积蓄力量、砥砺前行,在“润物细无声”的时空里孕育“于无声处听惊雷”的能量,进而实现华丽转身。

  无疑,这个春天,旅游业复苏成为最动人的心声,也成为最嘹亮的号角。旅游人将满怀对未来的期许,满足更多民众对“诗和远方”的向往。而伴随着旅游行业的复苏,旅游客运的春天也将为时不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