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江苏省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充(换)电运营管理办法
发布时间:2022.03.15来源: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

       近日,为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,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。江苏省工信厅、省发改委、省财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《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》苏工信规【2022】2号,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。

  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充(换)电运营管理办法发布,首次对新能源汽车换电站选址依据、质量安全、运营规范、电池标准、车(站)互通互换、验收方法、安全监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,为江苏省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(换)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提供法规依据,突破新能源汽车换电无法规、无标准、无政策困境。

  《办法》中明确,从事新能源汽车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的企业应当满足以下5个条件:一是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(含分公司),经营范围包含电动汽车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。二是建立充(换)电设施运营管理系统。管理系统能对运营数据进行安全监测、采集和存储,运营数据保存期限不低于 5 年。三是具备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质量保证能力,并建立充(换)电设施建设运营质量保证体系(附件 1)。 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服务投诉处理机制,自觉接受行业监管和用户监督。 五是履行建设运营安全主体责任,建立安全职责制度, 明确安全责任人。

  此外,江苏省对充(换)电设施建设实行简化的审批手续。其中提到在自有停车库、停车位、各居住(小)区、单位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(换)电设施的,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。在既有车位安装充电桩,按一般电气设备安装管理,可不办理项目备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