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
客车维修保养常识

国六校车寒假使用及维保提醒
发布时间:2021.12.14

尊敬的客户:

       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宇通产品的信任与支持,为保障车辆正常运营,特针对寒假期间国六校车使用及维保注意事项提醒广大用户:

一、日常使用

1、柴油的选用

1.1 国六柴油车辆的后处理系统(DOC、DPF、SCR(更高转化效率))对柴油品质要求更高,如果使用不合格柴油(主要为硫含量超标, 硫含量>10mg/kg )会导致车辆排放超标,引起仪表OBD故障灯点亮,长时间排放超标车辆会限扭限速,导致后处理系统损坏,且维修成本较高。请在正规加油站(推荐中石油、中石化)加注符合国六标准的柴油。

1.2 柴油车低温时会因选用牌号不当出现结蜡致使车辆无法启动问题,需更换牌号适合当地气温的柴油,柴油牌号对应温度如下:

(1)0#柴油适用于气温在8℃至4℃;

(2)-10# 柴油适用于气温在4℃至-5℃;

(3)-20# 柴油适用于气温在-5℃至-14℃;

(4)-35# 柴油适用于气温在-14℃至-29℃;

(5)-50# 柴油适用于气温在-29℃至-44℃。

2、尿素的选用

(1)尿素浓度(合格质量分数在 31.8~33.2%以内)不满足要求会导致车辆排放超标、尾气管尿素结晶、反应剂供给管路堵塞、OBD故障灯点亮甚至限制扭矩等问题;尿素反应剂纯度(杂质过多,合格折光率在1.3814~1.3843以内)不满足要求,会损坏尿素泵;推荐使用发动机厂家尿素或宇通尿素;

(2)尿素低温时会结冰(-11℃时开始结冰,实际使用中在-20℃会完全上冻),体积会膨胀约7%~10%,请勿将尿素箱加满(推荐液位80%);

(3)不同型号的尿素反应剂不可混加,在更换不同品牌的尿素前,需对车辆尿素箱进行清理。

3、发动机机油黏度等级的选用

不符合标准的劣质机油会导致发动机润滑、冷却保护功能劣化或缺失,发动机内部早期磨损、缩短使用寿命,会造成后处理系统的损坏,造成高额损失。

请按要求使用CK-04及以上级别的机油,严禁不同品牌或不同性能的机油混用,建议使用原厂机油,如果要换其它品牌机油,请必须彻底清洗残油并更换润滑油滤芯。

在考虑环境温度适用性的同时还需确保发动机的冷启动性能,冬季机油黏度等级应不低于如下分类要求:

(1)5W适用的外部环境温度>-30 ℃; (推荐使用0W)

(2)10W适用的外部环境温度>-25 ℃; (推荐使用5W)

(3)15W适用的外部环境温度>-20 ℃;(推荐使用10W)

(4)20W适用的外部环境温度>-15 ℃; (推荐使用15W)

4、柴油滤清器使用

 劣质柴油滤清器易引发发动机供油不足、喷油器卡死、冒黑烟、动力下降甚至无法启动,触发故障灯亮;请定期更换柴油滤清器(推荐更换原厂配件)并放掉柴油滤清器滤除水分。

5、DPF再生及使用

(1)DPF再生分为主动再生、被动再生和服务再生

被动再生:当车辆运行中,DPF自动进行已捕集颗粒物的氧化,不需人为干预。

主动(驻车)再生:当DPF内部的积碳达到主动再生的条件时,仪表再生指示灯亮(仪表汉字提示需进行驻车再生),需要进行主动再生。

服务再生:仪表再生指示灯亮(仪表汉字提示需进行服务再生),长时间不处理会导致DPF堵塞,影响发动机动力,并且对DPF造成不可逆的损坏。请尽快前往服务站进行再生。

(2)DPF清灰

再生过程中灰分无法烧尽,请定期(按发动机使用说明要求)到服务站清除DPF内部积灰。长期不清理,会导致DPF再生指示灯频繁点亮触发再生,增加燃油消耗。

6、三分钟下电提醒

配置SCR后处理系统(带尿素喷射)的车辆,每天使用完毕后,尿素泵至尿素喷嘴管路之间的残留尿素需要通过尿素供给系统吹扫/倒抽清理。目的是防止管路内尿素残留结晶影响通畅性(尿素残留、冬季结冰等导致管路流通不畅,尿素喷射量不足,OBD故障灯会点亮,严重堵塞会导致车辆限扭),同时保护尿素泵的工作性能及可靠性。 请务必在点火钥匙回“off”档、发动机正常熄火后,等待3分钟后再关闭整车总火开关或电瓶舱总闸。这会大幅减少尿素供给系统的关联故障发生。

7、独立水暖使用

(1)随着温度变化需将油箱内柴油更换为牌号适合当地气温的柴油,避免柴油结蜡;

(2)燃油加热器的翘板开关分为两档,第一档为水泵循环,第二档为燃油加热器工作,开燃油加热器时,先在第一档上停留1-2分钟后,再开二档(避免燃油加热器干烧)。

8、低温冷启动操作注意事项

(1)环境温度≥-25℃,踩离合器,上电,进气预热灯亮30秒左右,灯灭立即打火,拖动至发动机启动后松钥匙,等到发动机转速相对稳定后,慢慢松开离合器;

(2)-25℃<环境温度-40℃, 客户可根据经验,启动发动机燃油加热系统及水暖加热器燃油加热系统预热5~8分钟, 启动水暖加热器工作10~30分钟给发动机预热 ,之后重新上电按照操作(1)启动发动机。

二、停运保养提醒

(1)将钥匙开关拨至OFF档,拔出并带走钥匙,关闭仪表台上总火电源翘板开关;

(2)关闭电瓶舱内手柄开关并对车辆进行巡检一周,确保窗户、车门及各个部件已关闭;

(3)若车辆有从电瓶正极取电的情况,请在停运前将正极上后接的线束拆除;

(4)每隔一周注意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在24V以上,若低于24V需要及时线下补充电,避免长时间停放后电瓶亏电,影响车辆启动。

三、长期停放后首次使用提醒

(1)车辆启用前请通过闻嗅、目测,确保全车不漏油、不漏液、不漏气,车下无油渍、水渍;检查发动机机油、防冻液液位、轮胎气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;

(2)检查整车低压电瓶电压(大于22V),电瓶电压低会造成车辆启动困难,如电压较低可通过对电瓶充电或更换新电瓶处理,但注意电瓶正负极的连接不能接反,以防造成车辆严重故障;

(3)车辆钥匙正常上电,仪表点亮后注意观察仪表上是否有异常报警、故障灯或指示灯点亮的情况,同时注意打开灯光、雨刮等检查是否能正常工作;如有异常及时维修处理。

为确保车辆正常运营,请广大用户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;

宇通为美好出行护航!我们将对您的车辆进行24小时安全服务,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司售后人员(400-659-6666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