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正确的手机号码,客服稍后会与您联系!

点击免费通话

宇通人故事

对“乱扣文化帽子”的一些思考
发布时间:2022.04.27

  近期,EIP宇通公告发布了《关于“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,杜绝乱扣文化帽子”的工作要求》。对照文件中所说的几种场景,仔细想想自己前期的工作,我反思了自己给别人扣过文化帽子的事,我想把这件事和我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。

  我兼职科室文化专员的工作,为了能更好地营造正向文化氛围,我要求科室各模块,每月至少提交两篇属于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中卓越行为的文化案例,并且我会在科室例会上晾晒各模块案例的提交情况。

  当时,小A刚刚担任某模块主管,对我的工作方式不太认可。他私下找我沟通,认为这种强制分配任务的工作方式有些武断,“这个月我们模块暂时没有合适的案例,实在提交不上,我总不能编一个糊弄你吧?有的模块就算提交了两篇文化案例,但是案例质量不高,这样也不好吧?”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跟小A说:“连文化案例都找不到,你怎么凝聚人心、搞好业务?作为主管,你现在的工作标准和站位都有些低啊。”小A有些生气,认为他来找我探讨解决办法,我却给他随意扣文化帽子。

  后来我和领导专门沟通了这件事,领导指出了我的问题:“你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审视一下,让大家强制提交案例是否合理。如果确实要提交案例,你就要帮助小A找做成事的方法,不能直接给小A贴标签、下文化定性,这样的话怎么解决问题呢?”

  我与其他模块主管沟通,也有人反馈“一个月提交两篇文化案例”这一强制要求有些不合理。我反思了一下,让大家定时定量提交正向文化案例,本意是为了激励先进、营造正向文化氛围,但如果大家为了交任务而做,就违背了开展该项工作的初心。于是我暂时取消了这一要求,让大家有好的案例随时提交。

  但从营造正向文化氛围的角度出发,我认为定期树正批负是很有必要的。接下来,我经常主动找小A所在模块的同事沟通,当发掘到好的事迹后,我会发给小A,让他审核,有些案例我还会同步给科室全员。我还将其他模块主管好的文化管理方法,主动分享给小A。这些举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,渐渐地,小A开始主动向我反馈文化案例,大家也在对标先进中不断提升工作标准。

  如果以扣文化帽子作为工作手段,很难将工作做好、做透。无论是什么问题,我们都要就事论事,认真思考是否合理、如何做得更好,而不是以文化之名,给对方施压。

  (公司一员工)